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——基建规划处党支部开展参观816地下核工厂主题党日活动
发布日期:2019-06-25     来源:重庆大学基建规划处     作者: 彭媛媛

为深入贯彻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,弘扬爱国主义精神,2019年6月21日上午,基建规划处党支部组织全处职工开展了参观“816地下核工厂”国防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。

816地下核工程位于重庆市涪陵区,军工洞体紧靠乌江,背靠武陵山,是三线建设中的重点项目,中国的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,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和建立稳固的战略后方的需求,1966年由中央军委决定,周恩来批准兴建。该工程1967年开工建设,先后进行了开凿打洞、厂房建设、取水口工程等,前前后后共用人力6万多人,总投资7.46亿元,总建筑面积10.4万平方米, 后由于国际形势变化和国民经济战略调整需要,该工程1984年停工,2002年4月解密。

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104核发电大厅、核反应堆大厅与锅底、中央控制室等开放的部分工程,为大家介绍了该工程的建设过程、内部构造和核工厂的工作原理。816地下核工程体量庞大,建筑布局宛如迷宫,大型洞室18个,道路、导洞、支洞、隧道及竖井130多条,可谓“洞中有楼,楼中有洞”,18年建设过程中数万军民披荆斩棘,不畏艰苦的条件,肩挑背扛,为了国家军工事业奉献了终生,谱写了一曲勇于奉献、可歌可泣的中国国防三线建设时代凯歌。

参观结束后,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,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心灵震撼之旅,大家充分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,绝不是轻轻松松、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”,是汇聚了革命先辈们一代又一代人的付出才造就了今日的新局面、新征程。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,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,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,为中华民族谋复兴。作为基建工作者,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,坚定理想信念,增强奉献意识,以永不懈怠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来,为全校师生创造坚实的后方保障,为学校的“双一流”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。

(C)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.

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: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

(渝ICP备05005762号)

技术支持:重庆巨软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