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关于印发《重庆大学2017年 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》的通知
发布日期:2017-03-21     来源:重庆大学基建规划处     作者:




重庆大学文件


重大校〔2017〕78号


关于印发《重庆大学2017年

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》的通知


各二级单位:

为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关于加强全市安全稳定工作的安排部署,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《2017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》(渝教安发〔2017〕10号)要求,学校决定从即日起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专项工作。现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,请认真贯彻执行。


重 庆 大 学

2016年3月17日

重庆大学2017年安全隐患专项整治

工作方案


为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加强全市安全稳定工作的安排部署,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《2017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》(渝教安发〔2017〕10号)要求,为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、细化工作措施,全面落实各级安全工作责任,分工合作有序推进重庆大学2017年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,结合我校实际情况,决定从即日起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专项工作。为保障该项工作顺利进行,特制定本实施方案。

一、总体目标

按照“部署周密、措施到位、推进有力、效果明显”的总体要求,通过各二级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,有效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,切实掌握安全隐患基本情况和出现安全隐患的薄弱环节,有效遏制新增安全隐患,及时发现和消除现有隐患,确保全年我校安全隐患整改到位。

二、组织领导

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组织领导下,成立重庆大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领导小组,人员组成如下:

组 长:舒立春、杨丹

副组长:陶举虎、王旭、李茂国、廖瑞金、刘汉龙

成 员:党委办公室、校长办公室、宣传部、学工部、研工部、保卫部、校团委、后勤管理处、房地产管理处、基建规划处、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、虎溪校区管委会、社区工作办公室、校医院、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。

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。

三、工作方式

采取自查自改和督查相结合的方式。全校各二级单位、各职能部门自查时要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,及时发现、整改、消除安全隐患,并建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档案,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,确保工作落到实处。在各职能部门自查自改的基础上,学校领导将带队对全年开展、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重点督办,对开展工作情况进行通报,检查、整改结果将纳入学校综合治理工作进行考评。

学校安全工作例会将定期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专题研究,商议整改方案,明确责任单位,确定整改期限,督促责任单位按期完成隐患的整改工作。

四、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

1.制定工作方案:学校成立2017年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领导小组,2017年3月15日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和分工。

2.排查整改时间:2017年3月15日至12月25日,12月30日前学校将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总结报市教委。

五、任务分工及工作重点

按照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,结合我校部门职责,按照“主管部门负责,相关部门配合,各负其责,共同推进”的原则,各二级单位、部门要以生产安全、实验室安全、食品卫生安全、建筑安全、校舍安全、校车安全、治安安全、消防安全、交通安全、预防自然灾害、预防意外伤害等为重点,做好管辖区内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。

(一)校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(保卫处)

1.牵头负责该项检查整治工作,拟定学校工作方案,负责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联系;

2.负责学校安全例会相关工作组织;

3.配合学校各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改工作,汇总全校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,确定学校阶段性安全检查时间以及重点检查部位;

4.加强学校消防安全、交通安全、治安安全管理,强化学校门卫制度的落实;

5.积极与地方公安、国安、消防、城管、安监、环保等部门配合,加强对校园及周边治安、消防、交通、环境等方面治理。

(二)后勤管理处

负责学校A、B、C三校区教学楼、学生宿舍、食堂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。

大楼安全检查重点: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,消防设施设备配置使用情况,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,消防通道堵塞、占用情况,安全巡查落实情况,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,大楼值班情况,人员进出检查登记情况;大楼人防、物防、技防到位情况,电梯安全运行情况。在学生宿舍安全检查中还应结合学校毕业季工作安排,加强对学生宿舍巡查,禁止宿舍内焚烧废品、垃圾,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;做好水、电、气等管网设施安全防护。由学院自管大楼由学院具体负责,按此工作要求在管辖区内开展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。

食品卫生安全检查重点:以学校自营、外包食堂、档口、餐饮店、食品超市为重点,着重检查操作人员卫生、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、存储、加工、售卖、食品留样等环节,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,防止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。

会议场所安全检查重点:

以防止火灾事故、踩踏事故为重点,着重检查场所安全制度的建立与落实情况,安全巡查登记情况,消防设施设备配置使用情况,消防通道堵塞、占用情况,

校区班车、校园穿梭巴士安全检查重点:

以防止发生交通事故为重点,组织对校区班车、校园穿梭巴士电瓶车安全进行督查,着重检查行车安全教育培训、安全制度建立、日常安全检修、超速、超载情况,督促经营单位进行规范化管理,落实运营安全责任制度,签订安全责任书,杜绝发生交通安全事故。

(三)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

负责对学校各实验室的安全进行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。

工作重点:以实验室防辐射、防火灾、防爆炸、防事故为重点,着重检查实验室制度建设与落实情况,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,强化危化物品、放射源的使用规范,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有毒、有害、放射源实验用品购买、领用、储存、使用、处理、登记各环节制度落实情况。

(四)房地产管理处

负责对学校建筑楼宇及学校周边围墙、危岩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。

工作重点:以校舍安全和汛期安全为重点,着重检查房屋结构、房屋外墙、防雷电设施、校园周边围墙、危岩等安全情况,防止房屋垮塌、墙体垮塌、外墙砖脱漏引发安全事故发生,防止洪灾、泥石流、危岩垮塌、雷电等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。同时,牵头负责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校内私搭乱建违章建筑、违规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出租经营的行为进行清理、排查和整治。

(五)基建规划处

负责学校基础建设规划、改造工程按相关安全规范进行,负责学校房屋建筑重大安全隐患的改造和重建。

工作重点:积极开展学校教学楼、学生宿舍以及校舍环境的改造,确保项目施工按国家安全规范进行,确保施工现场安全责任制的落实,防止火灾、垮塌、人员伤亡事故。

(六)学生工作部、研究生工作部、校团委

负责学生的安全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。

工作重点:组织各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,增强学生自身行为规范,提升学生预防火灾、拥挤踩踏、交通、溺水、打架斗殴、食品安全、防流行性疾病等方面的防范意识;建立健全学校心理健康预警机制,开展教职员工、学生心理干预和辅导工作,从源头减少非正常事故的发生;做好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管理及教育工作;掌控放假期间留校学生基本情况,做到底数清、情况明。

(七)社区工作办公室

负责各校区教职工住宅区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。

工作重点:以防火、防盗、防意外事故为重点,检查社区巡防情况、物防技防设施情况、消防器材配置情况、消防控制室人员值班情况、消防通道堵塞情况。同时,加强宣传教育,强化社区巡防,确保安全事故早发现、早处置。

(八)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

负责校办企业、出租出借单位商铺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。

工作重点:结合各企业特点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,签订安全责任书,制定处置安全事故工作预案,定期开展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。以防止安全事故为重点,着重检查经营场所的安全制度的建立与措施落实情况,应急处置器材是否按规范配置到位的情况,消除不安全隐患,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。

(九)虎溪校区管委会

参照此工作方案,负责组织开展虎溪校区各项检查及隐患整改工作。同时,对校区班车、校园交通电瓶车安全进行督查,着重检查安全行车教育培训、考核制度、日常安全检修制度、超速、超载情况,督促校区班车队进行规范化管理,落实运营安全责任制度,杜绝发生重特大校车安全事故。

(十)各二级学院

负责指定专人负责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,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。负责本单位办公场所、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。加强对本学院学生的法制教育、安全教育、行为规范教育以及心理干预和辅导工作。

体育学院还应负责A、B、C校区体育场馆、体育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维护工作,加强对场馆安全制度的建立、安全措施落实情况,以及场馆内器材安全状况的检查,消除不安全隐患,防止溺水等安全事故的发生。

六、工作要求

(一)提高认识、加强领导、确保工作落实到实处

各单位、各部门主管领导务必保持清醒的认识,决不能麻痹大意和盲目乐观。要按照“管行业必须管安全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、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”要求,全面落实“一岗双责”,站在讲政治、维护校园稳定,创建和谐校园的高度,切实加强和树立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、使命感和紧迫感,切实履行和承担本单位、本部门的安全工作职责,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,每半月组织专人对本单位、本部门开展一次横向到边、纵向到底的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,并逐一登记,建立安全隐患专项档案。

(二)注重宣传,形成工作合力

学校宣传部、保卫处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,采取多种方式,对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,营造气氛,形成各单位积极参与学校安全大检查良好氛围。同时,在整改各类安全隐患时,各相关职能部门应相互支持和配合,坚决消除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。

(三)务求实效,构建长效机制

各单位、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,制定工作方案,明确隐患整改责任人,细化工作措施,形成上下贯通一级抓一级,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。在大检查中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、不留盲区、不走过场,周密部署、狠抓落实,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。同时,通过检查,建立完善本单位、本部门的安全管理制度,坚持经常性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,建立长效安全管理机制,全面提升安全保障水平,为学校教学、科研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。

(四)信息报送

1.各二级单位在3月24日前将制定的工作方案及确定的责任人、联络人以电子版形式报送至邮箱bwczh@cqu.edu.cn。同时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2月16日下发的《关于定期报送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的通知》(见OA校内通知)要求,每二周报送一次安全检查、隐患整改情况。

2.各单位在12月20日前将全年工作总结和整改情况报校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(保卫处109办公室)(纸质版由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,电子版报送至邮箱bwczh@cqu.edu.cn)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重庆大学 校长办公室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7年3月17日印发


(C)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.

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: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

(渝ICP备05005762号)

技术支持:重庆巨软科技